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南昌理工学院 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2017-10-30 16:52:04  浏览量:4637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7]41号)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年全省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梳理的基础上,形成2016-2017年度工作报告现向社会公布(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91日起至20178月31日止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南昌理工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电话传真)0791-82137066

电子邮箱:office@nut.edu.cn

一、工作概述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贯彻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以下简称《清单》)《南昌理工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丰富信息公开方式,规范重点信息公开,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推动学校依法治校、民主管理,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一)明确责任,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

 学校建立信息公开工作联动机制,通过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协调会、分解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明确信息公开具体要求,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查,明确要求各处室、院部严格按照《南昌理工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的有关要求,认真做好本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自查和总结工作,为保障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依法获取学校信息,规范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治校,推进民主办学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保障作用。

主动将校园治理中涉及到的各类信息公布于众,集思广益,问计于民听计于民,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交流研讨,在主动公开内容、方式方法以及依申请公开回复等问题上,及时与相关单位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力度,真正提高学校的信誉度与办学质量。

(二)突出重点,深化学校关键领域信息公开

学校高度重视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关键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加大在招生考试、财务资产及收费、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管理服务、学风建设、学位和学科、对外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把学校工作的重点、难点、教职工群众和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努力做到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着力保障师生及社会公众对学校重大事项、重要制度的知情权、参与权,切实接受利益相关方的监督。

(三)创新载体,不断优化信息公开方式方法

一年来,学校从师生及社会公众获取信息的便利性角度出发,不断优化信息公开内容的呈现方式。以数据、图表、视频、音频、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展现信息已成为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常态。一方面,继续发挥学校官网“信息公开”专栏作为信息公开主渠道的作用,推进学校门户网站、学校办公网、学校新闻网等平台的信息融合,改善信息布局,丰富网站内容;另一方面,持续完善微信、微博、综合办公APP等新媒体信息发布、公开等机制。

(四)加强审查,严格执行保密规定,规范信息公开审查程序

在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学校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试行)》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程序,并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既保证了公民的知情权,又防止了泄密和泄露隐私等事件发生。在具体实际工作中,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针对校外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加强保密防范,提高法律意识,在充分征询法律顾问意见后方可对申请人进行回复。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方式和途径

我校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和途径有:

1、学校官方网站、各部门子网站学校及各部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综合办公软件、QQ群、微信群网络平台及新媒体

2、传统媒介通过印发文件、印制会议纪要、会议抄告单、工作简报、发放年鉴、学生手册、统计报表、校报校刊等方式公开有关信息;

3、通过宣传栏、宣传条幅、校园广播、电子屏等形式公开有关信息;

4、通过向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报送高基表、年度报告等形式,主动向社会和上级主管部门公开学校相关信息。

5、通过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等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工作。

6、便于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及时准确获取信息的其他形式。

(二)《清单》事项公开情况

1、基本信息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链接如下:

http://www.nut.edu.cn/core/page-view-id-1.shtml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衔接如下:

http://dzb.nut.edu.cn/index.php/cms/item-list-category-150.shtml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链接如下:

http://gh.nut.edu.cn/index.php/cms/item-list-category-9.shtml

  1.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链接如下:

http://kyc.nut.edu.cn/index.php/cms/item-list-category-158

  1.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发展规划链接如下:

http://pjw.nut.edu.cn/index.php/cms/item-view-id-340.shtml

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衔接如下:

http://dzb.nut.edu.cn/index.php/cms/item-list-category-155.shtml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衔接如下:

http://dzb.nut.edu.cn/index.php/cms/item-view-id-357?verify=1

2 、招生考试信息

  1.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招生章程链接如下:   

http://zsb.nut.edu.cn/index.php/cms/item-view-id-1733.shtml

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http://zsb.nut.edu.cn/index.php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链接如下:http://zsb.nclg.com.cn/index.php/core/forms-list-mid-78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链接如下http://zsb.nclg.com.cn/lq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链接如下:http://zsb.nclg.com.cn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我校无此项目。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我校无此项目。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我校无此项目。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我校无此项目。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财务制度衔接如下:http://cwc.nut.edu.cn/

资产管理制度衔接如下:

http://zcc.nclg.com.cn/shownews.asp?id=191

  1.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链接如下:

 受赠资产使用与管理情况衔接如下:

http://zcc.nclg.com.cn/shownews.asp?id=203

  受赠资金使用与管理情况衔接如下:

http://cwc.nut.edu.cn/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链接如下:http://cwc.nut.edu.cn/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链接如下:

http://www.nut.edu.cn/index.php/cms/item-list-category-34.shtml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链接如下:http://cwc.nut.edu.cn/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链接如下:http://cwc.nut.edu.cn/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链接如下:http://cwc.nut.edu.cn/

4、人事师资信息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链接如下:

http://www.nut.edu.cn/page-view-id-15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我校201691日起至20178月31日日期间不存在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衔接如下:

http://rsc.nut.edu.cn/index.php/cms/item-view-id-375.shtml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链接如下:

http://rsc.nut.edu.cn/index.php/cms/item-list-category-158.shtml

     我校中层干部任免通过综合办公软件在校内公开。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链接如下:

http://rsc.nut.edu.cn/index.php/cms/item-view-id-377.shtml

5、教学质量信息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链接如下:

http://pjw.nut.edu.cn/index.php/cms/item-view-id-341.shtml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链接如下:  

http://xwb.nut.edu.cn/index.php/cms/item-view-id-408.shtml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链接如下:

http://jwc.nclg.com.cn/index.php/cms/item-list-category-179.shtml

  1.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链接如下:

http://jwc.nclg.com.cn/index.php/cms/item-list-category-179.shtml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链接如下:

http://jyb.nut.edu.cn/index.php/cms/item-view-id-1070.shtml

  1.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链接如下:

http://jyb.nut.edu.cn/index.php/cms/item-view-id-1071.shtml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链接如下:

http://www.jxjob.net/16bkyxone/20170105/23823.html

  1.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链接如下:

http://dzb.nut.edu.cn/index.php/cms/item-list-category-155.shtml

  1.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链接如下:

http://pjw.nut.edu.cn/index.php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36)学籍管理办法。链接如下:

http://jwc.nclg.com.cn/index.php/cms/item-view-id-769.shtml

  1.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链接如下:

http://xgc.nut.edu.cn/index.php/cms/item-list-category-195.shtml

  1.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链接如下:

http://xgc.nut.edu.cn/index.php/cms/item-list-category-195.shtml

  1. (39)学生申诉办法。链接如下:

http://xgc.nut.edu.cn/index.php/cms/item-view-id-762.shtml

7、学风建设信息

40)学风建设机构。链接如下:

http://dzb.nut.edu.cn/index.php/cms/item-view-id-358?verify=1

  1. (41)学术规范制度。链接如下:

http://kyc.nut.edu.cn/index.php/cms/item-view-id-657.shtml

  1.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链接如下:

http://kyc.nut.edu.cn/index.php/cms/item-view-id-656.shtml

8、学位、学科信息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链接如下:

http://xwb.nut.edu.cn/index.php/cms/item-view-id-383.shtml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链接如下:我校无此项目。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链接如下:

http://xwb.nut.edu.cn/index.php/cms/item-view-id-412.shtml

  1.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链接如下:

http://xwb.nut.edu.cn/index.php/cms/item-view-id-413.shtml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链接如下:

http://wsb.nclg.com.cn/index.php/cms/item-list-category-827

  1.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链接如下:

http://wsb.nclg.com.cn/index.php/cms/item-list-category-835.shtml

10、其他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201691日起至20178月31日期间巡视组未对我校进行巡视工作)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链接如下:

http://bwc.nut.edu.cn/index.php/cms/item-view-id-462?verify=1

以上信息公开内容,我校均同时在校官网《信息公开》专栏公开。

(三)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1)全校工作层面通过学校官网综合办公系统公开发布学校各类通知公告、文件、工作安排人事任免信息、学校动态等,并及时发布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及各类专题会的会议纪要、重大会议讲话文稿、各类会议通知、学术讲座、学术活动等,让师生了解信息,通晓校情。目前,学校官网网站、综合办公系统软件和手机客户端全部上线运行,社会公众和全校师生了解学校信息的途径更加快捷、便利。

2)人事工作领域学校及时公开了职称评聘、人才招聘、晋级竞聘等各类信息;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决策如: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办法、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管理办法等制度的制订均召开了由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教职工代表等人员参加的征求意见座谈会,把学校的发展规划、改革方案、教职工聘任办法、教职工奖惩办法、经费预决算、教职工购(建)房方案、住房公积金、养老金、医疗保险和其他社会保障基金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3)财务领域。学校严格执行各项规定,认真做好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到财务信息公开“合规性”及“合理性”,确保财务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果以及信息发布的“时效性”。按照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的有关文件要求,学校定期以会议纪要、文件、通知等形式公开2017年各类预算、2016年决算报表等财务信息,不断提升高校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水平,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有效保障高等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通过教育厅年度审计、高基表、民办高校年检数据报表、工作报告等方式主动向上级主管部门公开财务信息工作。学校通过各类网站、收费大厅、入学须知、招生简章等各类方式公布学校收费标准、缴费方式等信息,公布收费工作监督和投诉电话,做好收费信息向社会和学生的公开工作,保障了学生和学校的合法权益,推动学校依法办学。

4)招生就业领域学校严格执行各项招生政策和纪律,制订了严格的招生就业规章制度,完善工作程序和办法,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自觉接受考生和社会的监督,确保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本科招生工作通过现场咨询会、电话咨询热线、网络平台等方式为考生与家长提供高考咨询服务。招生咨询热线常年开通,学校建立了招生信息网,按要求及时发布招生政策、招生简章、招生计划、报到须知等相关招生信息,力争招生信息透明化。学校通过就业处网站及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途径及时向学生发布相关招聘信息,每年公开发布就业报告,创新招聘信息发布形式,细化对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信息服务,使毕业生可以随时了解即将来校招聘的用人单位信息,方便了毕业生,提高了用人单位信息的使用效益。

5)教育教学领域,凡涉及重大教育教学领域的政策出台前,都通过座谈会、征求意见会、网络师生通道、信访电话等方式,广泛深入听取意见反馈;定期进行教学状态数据公示,每年定期发布质量报告,并对各类教学项目评审结果、转专业录取名单等进行信息公示,做到公开透明、及时规范。建立教学质量监控及公开机制,通过校园网、纪要、宣传栏等形式公布开学检查、期中教学检查和定期教学检查情况,印制了《教学督导简报》。

6)科研工作领域及时公开科研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及时公示各级各类科技项目申报、科研成果奖励申报;及时公开各类科技规划的编制实施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公示各类行业专家评选推荐;及时公开授权专利情况、科研平台情况;及时公开各类学术交流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时公开国内外科技政策链接等。

7)对外合作与交流领域及时公开对外合作的各类项目及相关合作协议;及时公开各类国内外学习交流项目,并根据项目申报的结果及时公开参加学习交流的人员名单,接受全校师生的监督;及时公开各类国内外的合作办学项目等。

8)学生工作领域及时公开学生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及时公开各类评优评奖、学生资助工作等管理办法;及时公开勤工助学管理制度及招聘信息;及时公开各类评选工作程序,接受全体学生监督;建立听证制度,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决策出台前要通过新媒体平台、网络平台、学生公寓电视平台及学生代表座谈会等等广泛征求意见,特别是在学生综合素质考评、奖学金评定、优秀学生评选等评优评奖制度、学生资助工作制度、学生违纪处分管理办法、优秀毕业生评选办法以及其他需要听证的制度规范。

(三)公开信息数量

一年来,据不完全统计,学校主动公开信息共7600余条,其中,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各内设二级单位子站、新媒体等形式共公开信息7000余条,通过传统媒介、通报会、发布会等形式共公开信息60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8月31日-2017年9月1日期间,学校未收到任何公民、法人和其他通过各种方式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及受举报情况

本学年,学校通过多种信息公开途径,及时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公开各类涉及大家切身利益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各方面信息,并借助通畅的信息反馈渠道,收集相关信息诉求,充分保障了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相关办学信息的知情权。一年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情况良好,未出现失误、泄密等不良情况,得到了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的认可。截至目前,学校未出现一例因信息公开工作不到位、不恰当而遭到举报或投诉的情况。

  •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尽管学校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需要加强的方面:

   1.部分单位在公开信息时主动性和时效性不强、程序上不够规范、内容上与《目录》缺乏针对性。

   2.目前的信息公开目录还不能完全满足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的获取需求,信息公开渠道及内容需进一步畅通和丰富。

   3.部分师生对信息公开工作较为陌生,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水平尚有待提高等。

(二)加强和改进的措施

   下一阶段,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深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信息工作宣传力度,优化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细化并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内容,提升师生群体对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提高社会公众对信息获取的效率。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校今后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改进:

  1.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提高信息主动公开意识。加强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面提高做好此项工作的责任意识。规范信息公开过程,做到信息实时发布、及时更新。

   2.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与范围。充分利用意见箱、监督电话、书记、校长信箱等,建立和完善纪委(纪检)网站,加强教职工对信息公开的监督和反馈,进一步改进和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3.加大信息公开在师生和公众中的宣传和引导力度。依托学校搭建的全方位、多层面的新型信息化宣传服务平台,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