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党委文件
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日期:2017-10-30 17:39:44  浏览量:1501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委教育工委部署,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提出的“新的希望,三个着力,四个坚持”总要求,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使广大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尊崇党章党规,更加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更加自觉爱党忧党兴党护党,更加自觉强化宗旨观念,更加自觉立足岗位作贡献,真正成为“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为立德树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学习原则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求突出正常教育,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坚持以下原则:

1、始终坚持深化学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学党章党规要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学系列讲话要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的希望和“三个着力、四个坚持”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学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要确定学习的重点内容和目标要求。

2、始终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明确基本标准,严格遵守党规党纪,让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在每一个党员的认识和实践中得到强化。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充分发挥井冈山精神等教育资源的独特优势,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注意发挥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认真学习焦裕禄、杨善洲、龚全珍等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对照先辈先进找差距,对照反面典型明镜鉴,见贤思齐、自警自励,进一步激活红色基因,激发党员活力,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3、始终坚持带着问题学。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萎靡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在学习教育中,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制定整改清单,实行整改通告制度,通过板报、简报、党务公开栏和各级媒体公示整改落实情况,让广大师生切身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成效。

4、始终坚持推进作风建设。学习教育要推进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做到抓常抓细抓长。着眼于防止和解决作风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学生“推优”、评先、评定“三金”等涉及经济和权益的工作上,加大监察力度,防范于未然。完善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对党员干部作风、纪律上的问题,坚持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加大诫勉谈话力度。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

5、始终坚持以知促行做合格党员。坚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明确界定共产党员合格标准:一是以党章为遵循,把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义务、权利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准则;二是以师生为评判,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真心诚意为师生办好事、谋实事、解难事,力求做到师生满意;三是以实绩为检验,把从事的工作同实现党的奋斗目标紧密联系起来,努力创造一流的业绩。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践行党的宗旨,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把坚定的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和日常生活中走前头、作表率,在立德树人的光辉事业中建功立业。

三、具体措施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组织开展,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融入党的建设经常性工作。学习教育要着重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1、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围绕主题组织学。学习教育要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搞好自学。在个人自学基础上,分专题集中学习,以“三会一课”形式开展,每个专题列出几个小的主题来组织学习。

党支部每月初召开一次支委会,研究学习主题和步骤,明确学习内容和方法;

党支部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看自己在新任务新考验面前,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2、创新学习教育方式讲好党课。党支部每两个月组织一次党课,时间一般为30分钟左右,可以和党员大会集中学习一并进行。

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

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支部讲党课,到基层联系点讲党课。鼓励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鼓励普通党员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讲党课,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七一”前后,各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要针对多样化的学习要求,注意活跃学习形式和创新学习方式,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手机报、电视栏目、微信易信等,开发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面。党支部或党小组集中学习前,可以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传唱红色歌曲,讲述红色故事,诵读经典论著,观看先进事迹微视频、警示教育电教片;注意运用互联网等新媒体,以支部为单位建立党员微信学习群,征集每个专题、主题的微信精彩内容并实时分享,运用微信群组织党员学习讨论,激发广大党员学习热情,增强学习实效。

3、深化“先锋创绩”制度推动做。认真贯彻《关于在全省推行党员“先锋创绩”制度的意见》要求,结合党员所在岗位特点,分类别、分层次、差异化设置党员创绩指标,结合实际搭建创绩实践载体。各党支部通过设立党员教学科研先锋岗、创建课题攻关党员先锋团队、党员服务区、党员示范班级、党员创新创业等发挥党员作用。加强“先锋创绩”考评,根据实际完善《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评细则》,把考评结果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推动广大党员勇于担当作为。

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重点要求党员增强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在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中,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

4、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查。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精神,对照正反典型,对照党员标准,对照职能职责,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5、开展民主评议认真评。各党支部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对党员开展民主评议。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进行。党支部根据民主评议情况,结合党员日常表现、先锋创绩成效,目标考评结果确定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个评议等次。对评议为优秀的党员予以表扬。对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等次的党员,要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帮助制定整改措施,促其改进提高。对不合格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可结合党员民主评议一并进行。

四、组织领导

全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校党委领导下进行,由党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党务工作督导部、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校纪委等有关部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1.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交流、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本在全面,党委安排中心学习组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到所有党支部全覆盖,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把党章作为最根本的行为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党章要求具体落实和体现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各个方面。

2、督促检查强化保障措施。把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检查指导,与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其他任务的督促检查同步进行、同步考评。要切实加强学习教育场所尤其是党员活动室的建设,保障学习教育经费。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

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  

开展全员培训,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员等党务骨干进行全面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

建立“组织部长微信群”根据学习教育推进情况对全校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工作指导、调度和督查。对抓学习教育工作不力、组织开展不好甚至没有开展的,要严肃批评、严格问责。

3、宣传引导统筹推进。

充分运用新媒体加强宣传引导,宣传学习教育进展成效,总结推广面上成功经验,注重向相关媒体推介我校学习教育成效和经验做法,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党建+”理念,切实加强新常态下党的建设工作,特别是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激发支部活力,增强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全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结合起来,认真做好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各项工作,研究破解党员教育管理中的难题。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2016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以此为动力,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谋划,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