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南昌理工学院艺术教育委员会 2020年工作报告
日期:2021-05-22 15:21:37  浏览量:1508

南昌理工学院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挥江

西省国防教育基地、教育部国防特色学校的优势,坚持明德引领风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美育全过程,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不断提艺术教育的质量和水平,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

稳步推进艺术教育教学

学校本着科学求实 厚德创新的校训,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形成学生自觉增强文化主体意识、强化文化担当的新面貌要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就必须抓好艺术教育,对此,学校以提升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素质菜单为核心,以创新教学手段和方式为抓手,整合学校艺术教育资源从课程标准、课程教学内容、课程过程考核等方面,按精品课程建设的标准和要求,推进艺术课程改革,提高艺术课题教学效果

)艺术专业课程建设

为提高学校的艺术活动水平与学生的艺术修养水平学校已建成音乐学院、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等开设艺术类专业的二级学院,并开设了表演、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表演广播电视编导、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 、广播电视学、网络与新媒体、网络与新媒体、广告设计与制作摄影摄像技术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公共艺术、环境艺术设计、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动漫制作技术、陶瓷设计与工艺广告设计与制作等艺术类专业,形成了专业化艺术教育的完整体系。

艺术教育融入本土特色发展

努力创造条件,积极开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艺术经典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公共艺术课程,因地制宜开发具有江西南昌本土特色的校本课程,融入南理本校的教学理念与校园文化特色,凸显综合美育特色以及地方文化审美特色,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

艺术师资配备与发展

2016年,为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为统筹学校的艺术教育,更好地开展学校的艺术教育,学校专门成立了“艺术教育委员会”(简称“艺教委”)。学校主要领导担任顾问、名誉主任,分管副校长担任主任,工会、团委、学工处、音乐学院、美术学院等为成员单位。我校采用专兼结合的方法加强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优化专业艺术教育课程体系。依托重点学科、一流专业建设和卓越教师,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创新拔尖、卓越、创新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深入实施普通高校艺术相关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促进艺术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专业课程与文化课程相辅相成

健全完善公共艺术教育课程落实学生的艺术第二课堂

(一)课程设置

2005年教育部颁布《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我校积极响应,建立了完整的公共艺术教育管理机制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我校开设了选修课程设有《摄影艺术赏析》、《中国美术赏析》、音乐赏析建筑艺术赏析服装美学》、《书法艺术赏析》、《西方艺术赏析》、《瓷器艺术赏析》网络通识课程以任意选修课的形式供全校学生选修严格落实美育学分要求,开设美育公共课程选修模块,6个学分。把艺术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实现了选修艺术课程学生数占在校生数的100%

基于时代要求,展开群众艺术教育

除了完善课程设置,我校还积极抓好五四文艺晚会元旦迎新晚会红歌会等常设文艺活动,增设学生艺术类社团,继续抓好学校艺术团(合唱团、军乐团汉服社、话剧社等),开展多种艺术进校园活动,创造条件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充分展现南理学子的艺术风采。

三、丰富美育实践活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学校坚持倡导“航天精神”“军魂育人”,积极开展美育实践活动。把艺术教育工作融于学校各项工作之中,切实落实,扎实地推进校园美育教育,让全体学生参与其中,享受其中,切身体会到美育的价值;加强大学生艺术社团建设,挖掘、选拔、培养非艺术类在校生,开展舞蹈、器乐、书法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培育浓厚的校园艺术氛围使学生在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实践中提高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

在学校理事会、党委、行政的领导下,艺术教育委员会在本年度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兹概述如下:

1、开设美育公共选修课,共6个学分。

2、开展了第三届“美育在南理”系列活动:

新生才艺大赛(声乐、舞蹈、器乐等)、模特大赛、线上抖音等。

3、组织参加第十届“艺德杯”征集活动。荣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

4、组织参加第十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取得优秀成绩。

5、组织学校“元旦晚会”。

四、坚定文化自信,培育新时代中国青年

我校近年来对于艺术教育,认真执行国家政策,坚持落实美育教育的标准要求,较为高质量地完成了对学生的美育教育。

今后,学校将继续坚持按照高水平人文活动、高质量科技活动、高品位艺术活动的精品校园活动建设要求,继续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要求科学布局校园文化活动,注重人文、艺术、科技的融合,不断完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认真组织开展了各类集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高水平文化艺术活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当代高质量、高素质的“四有”中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