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南昌理工学院艺术教育发展2016——2017年度报告
日期:2017-10-31 17:18:43  浏览量:1773

艺术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头戏。它对大学生的艺术素养养成,对大学生形成高雅、求真、向善、爱美的追求,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根据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的通知》(赣教体艺字〔2014〕11号)文件精神,在过去的一年,学校积极开展艺术教育,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报告如下:

一、 健全完善艺术教育组织架构

学校一直重视艺术教育,有比较好的基础。多年来,依托团委,组建了书法社、汉服社、电声乐队等艺术类学生社团;依托计算机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组建了管乐团、礼仪队。依托宣传部、团委、音乐学院、美术学院以及各有关学院、部门,年年举行学生社团文化节、大合唱比赛、元旦迎新晚会等品牌活动。

2016年,为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为统筹学校的艺术教育,更好地开展学校的艺术教育,学校专门成立了“艺术教育委员会”(简称“艺教委”)。学校主要领导担任顾问、名誉主任,分管副校长担任主任,工会、团委、学工处、音乐学院、美术学院等为成员单位。

成立艺委会后,思考并开展了一些工作:组建了全部由非艺术专业学生参加的学校合唱团、舞蹈团。组建了女大学生花式枪操队,组建了教工艺术团等。在团省委组织的红五月汇演中,我校选送的表演唱《绣红旗》获得一致好评,学校被团省委授予优秀组织奖。新组建的女大学生花式枪操队在校运动会上的表演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二、 把艺术教育作为第二课堂抓实。

    学校的各种艺术团体都是由非艺术专业学生组成,所有的基础训练、排练都在课余时间进行。学校教务部门规定:所有学生艺术团体日常的训练、活动的集中排练等纳入第二课堂,计六个学分。训练、排练缺席三次以上,不计学分。这样,就在制度层面保证了学生的参与。

三、 坚持专业教师指导下群众艺术活动。

学校艺术教育应该面向全体学生,主要面向非艺术专业学生。学校现有的艺术团体都是非艺术专业学生组成。为了保证质量,提高水平,每一个艺术团体都安排有专业老师指导。平时每周一次基础训练,逢有演出等活动,则以排练为主。如学校合唱团,平时主要训练声乐发声方法。遇有演出任务,则进行排练。

由于有专业教师指导,各艺术团体的水平上的很快。人文教育学院学前教育是非艺术专业,我们请专业的舞蹈教师专门进行训练,他们排练出的舞蹈《奔向未来》在校运动会上一经展示,即大放异彩、大受欢迎。

四、 基于弘扬主旋律的喜闻乐见。

学校一贯倡导“航天精神”“军魂育人”,给大学生以不断的正能量输入,是大学教育的题中之义。在艺术教育活动中,我们特别注意弘扬主旋律,凸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凸显江西红色文化,使艺术教育始终有着向好、向上、鼓舞人、激励人的正能量。在多次的活动中,歌剧《江姐》、歌曲《红军阿哥你慢慢走》《映山红》《长征》等常演常唱。同时也特别注意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加以演绎,接受效果很好。

五、 一些设想。

1、责成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在全校开出艺术类的公选课。

2、在进一步办好已有学校艺术团体的基础上,根据学校实际,创办一两支有特色的艺术团队。

3、广泛开展各种艺术活动,扩大学生参与面。争取做到“月月有活动,院院有特色,人人有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