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南昌理工学院2017年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日期:2017-10-31 17:20:27  浏览量:2136

2017年下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时期,是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期,是我校落实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全校工作总体要求是:围绕一个目标,贯穿一条主线,实施七大工程,实现八个提升。

围绕一个目标:全面实施“32651”战略目标,把我校创建成国内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一流民办本科高校。

贯穿一条主线:围绕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申硕授权点工作的开展这一主线贯穿到学校各项工作之中。

实施七大工程:师资队伍优化工程、教学条件创优工程、专业课程建设工程、教学管理质量工程、教学科研创新工程、人才培养优质工程、和谐校园创建工程。

实现八个提升:提升教育幸福指数、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办学条件水平、提升教学规范水平、提升教学保障水平、提升服务社会经济水平、提升毕业生就业水平、提升为师生服务水平。

具体实施要求如下:

一、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 把思政工作贯穿全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1、加强党建与思政工作,发挥党的政治核心和保障监督作用一是增强党员的政治敏锐性。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强化“四个意识”服从服务大局坚守职责定位为重点,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中央精神作为确保学校工作正确方向的准绳。二是坚持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开展党建工作。以学校事业发展为导向开展党的建设工作,以督促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为抓手,以丰硕的工作效果来检验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推动学校事业不断发展。三是要始终坚持党建工作常态化与创新方式方法相结合。党的建设要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从学校实际和当代师生特点出发,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有效的组织活动,不断增强党的建设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四是坚持依靠广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开展工作。党的建设要充分调动和保护广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他们作用的发挥,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开创学校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五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党建+”理念,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六是加强纪检监察工作,以优良的党风、政风促进良好的校风学风。学校纪委专门设立招生录取工作监察值班室,严格落实在招生大厅设定了公示牌,公开校纪委工作人员电话,受理举报;并安排专人值班,受理招生过程中的信访、投诉。对接收到的关于招生工作的线索或信访,认真进行调查了解,能当场答复、解决问题的,当场进行解决;需要调查了解的,认真向学生作出解释,并给予满意答复。

2、加大师德建设力度,坚持立德树人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和评价的首要内容,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督查工作,建立师德师风问责机制,查处师德失范行为。对师德师风不良且产生严重负面社会影响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切实规范教师从教行为。选树一批师德典型,引导教师坚守“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规范,树立师德新风,提升整体形象,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组织好第33个教师节庆祝活动。

二、实施师资队伍优化工程,做好数量与结构调整工作,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3、加大名师引进培养力度。实施高层次拔尖人才引进、培养计划。面向国内外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重点引进大师级领军人物、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和具有实践工作经历的中青年优秀学术骨干。健全和完善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中青年骨干教师、优秀主讲教师等的选拔、培养管理制度。采取“择优选拔、重点扶植、动态管理”等一系列措施,选拔培养一批教学、科研成绩卓著,在省内、外知名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在各类“名师”工程中数量上要有较大的增加,层次上要有新的突破,要向省级乃至国家级进军。

4、加大教师培养力度。实施学历提升计划,要大幅度提高研究生学历比例,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中、青年教师攻读硕士,实现中、青年教师硕士化,近2-3年内未达到研究生学历的专任教师不能上本科生的课;在教师高级职称评定上,积极创造条件,政策优惠,支持帮助。实现教师队伍学历、职称的高层次化,工资待遇要向高学历、高职称人员倾斜。推行青年教师试讲、听课、助课制度、集体备课制度以及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制度。通过举办教学基本功和现代化教学技能培训班、使教师能够掌握教学基本功,能够熟练运用现代化教育技术,改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

实行“不求所有、但为所用”的柔性引才方式,建立一支高水平、高职称、高学历的兼职教师队伍。从大型企业、科研院所、公办高等院校聘任具有教学经验和优秀人才兼任教师,拓宽教师来源渠道。积极申报省级乃至国家级教学团队,力争在数量上、层次上都有新的增长。

5、加大学生工作团队建设力度。一方面加强全校学工队伍建设。内强素质,外强能力。一是开展相关培训,提高职业素养,提升工作执行力,改进工作作风。二是加强自主学生,鼓励广大学工人员在学生道德教育、思政教育、学生管理等方面提高学术、科研能力。                                                                                      另一方面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责任心强”的辅导员、班主任队伍。一是强化辅导员工作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六严禁”校规,对违反校规要求的人和事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二是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选拔优秀辅导员参加学工处(部)组织的省赛培训,并做好参赛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三是加强辅导员、班主任的学习交流,提升辅导员、班主任的业务水平,举办“读书月”活动,鼓励辅导员、班主任撰写与辅导员工作相关的论文、案例;邀请一些专家、学者来我校为辅导员、班主任授课;每学期安排1—2次辅导员经验交流活动;四是组织一次辅导员、班主任户外素质拓展活动,提高团队合作意识;五是制作一本辅导员工作汇编,展示我校辅导员工作的业绩及成绩。六是做好《辅导员之歌》的编曲和排练工作,并筹划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年会或年度文艺晚会。七是按学校规定,做好辅导员带班数的认定工作。

6、做好学科学位建设工作。做好2017年下半年学位授予年报数据的采集及上报工作。关注已上报的5个本科专业的审批情况。做好2018年有首届毕业生的会计学、能源与动力工程、播音与主持艺术三个专业的预评估工作。做好评估办要求填报的专业基本情况及学科专业情况的材料。以迎接教育部本科审核评估,申硕授权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将这一主线贯穿于全校各项工作之中,实现教育质量和教育层次同步提升。积极创造条件,夯实基础,首先实现专业硕士授予点的零突破。

三、实施教学条件创优工程,做好体系构建工作,提升教学规范水平。

7、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实验室建设和校内外实践基地建设,构建具有开放式、立体化、多层次的实验教学和创新教育平台,完善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的实践教学体系。继续推进国际交流综合楼等新建房屋的报建工作,包括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与施工许可证,完善房屋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基建处在2017年12月完成548亩15万平方米房屋的不动产办理工作。同时加大图书藏量与改善藏书结构,努力把图书馆建设成环境优美舒适、管理手段先进、满足读者需要的现代化图书馆。加大学校信息网络平台建设,建立包括办公、教学、科研、管理等信息技术平台,实现数字化校园目标。

8、构建课程体系。做好课程建设规划,修订培养方案、教学内容,切合专业培养目标,反映学科发展方向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规范教学大纲,科学选用教材,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网络教学资源,体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要求,构建培养应用创新型人才的课程体系。

四、实施教学管理质量工程,做好队伍与制度建设工作,提升教学保障水平。

9、加大管理队伍建设。大力提升校、院两级教学管理人员的学历、职称结构与管理水平,对直接参与教学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组建一支学历、职称结构符合要求、数量充足、业务熟悉、懂管理的高素质教学管理队伍。

进一步健全行政干部的管理及工作体制,落实岗位责任制,做到责权利相结合,充分调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强作风建设,建立起一支讲政治、懂业务、善管理、德才兼备的行政管理干部队伍。

建立健全学工管理干部队伍的选拔、培养和使用机制,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等方式进行全员培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构建一支德才兼备、有爱心、有创意、受学生喜爱的学工管理干部队伍。

10、加大教学管理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规范教学管理制度,完善与制订与培养目标相符合的各主要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标准和实施办法,确保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11、完善教学评估体系。加大教学督导力度,充实校、院两级督导队伍,完善督导制度,实行“督”与“导”相结合,完善与制订督导评估质量标准。开展评教评学活动,创新课堂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完善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做到科学可行。

五、实施教学科研创新工程,做好产学研结合工作,提升服务社会经济水平。

12、加大教学改革力度。一是实践教学改革。严抓实践教学执行情况,各专业必须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实践要求,将所有实践环节落实到实处。引入实践教学管理系统,对实践教学全过程进行信息化管理。确保实验开出率,严格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确保实验开出率不低于90%。提升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质量,引导学生逐步在毕业实习中完成毕业论文,毕业论文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继续使用知网系统对毕业论文进行查重,严防学术不端行为。执行落实素质拓展环节。按人才培养方案和素质拓展学分认定相关要求,素质拓展环节本科生必须修养6学分、专科生修满4学分才能毕业。加大学科专业竞赛、创新创业大赛参与度。扩大参与翻盖面,加大奖励力度,强化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培养,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课程改革。加强课程建设,特别是与职业岗位相关的应用型课程建设,加大精品资源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微课等网络课程的开发力度,以实践为主的课程要引导学生动手完成课程设计。三是教学方法及教学评价方式改革。改革教学方法手段,逐步实施翻转课堂、对分课堂、项目驱动教学、案例教学、生产实践中教学等教学方法。考核方式改革。实施以证代考、以实践作品、开发软件、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及发表论文等形式获得课程成绩及学分。教学评价方式。引入教学评教系统,通过网络评价、领导评价、教师互评、学生评价、用人单位评价、毕业生反馈、家长及社会评价等多种途径对教师教学水平及学生学习效果进行综合测评。加大教学竞赛和公开课开设力度。

13、加大“产学研”相结合力度。要在“产学研”结合工作上下大力气,要出大的成绩,实现大的转化,认真的、积极的走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道路,一方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另一方面出科研成果。

14、加快科研开发力度。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的发展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紧密结合学科建设,为提升学校科研核心竞争力、提升学校品牌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推进科研工作。

(1)以申报国家项目为引领,有计划地组织力量积极跟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的申报立项工作及新申请的省级项目工作。

(2)在省级科研项目申报方面也要抓机遇,促主动,为后期申报国家项目打下坚实的基础,特别是要推进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社联、省科协、省文化厅等主管部门的课题申报。

(3)做好已立项课题的开题报告、中期报告和结题事项的管理工作,使得申报的各类项目能够顺利地完成,推出有价值的科研成果。

(4)南昌理工学院《江西省太阳能光电材料重点实验室》为江西省重点实验室。2017年为关键的验收之年,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实验室实施的年度建设计划和过程管理工作,力争通过主管部门的验收工作。

(5)进一步提升学校科研水平和档次,出台和修订各类激励政策和办法,使得教职员工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实现国家权威期刊和权威检索机构(SCI、EI、SSCI、A&HCI\CSSCI ISTP)发表和收录数量有显著增加。

(6)根据2016年《南昌理工学院大学科技园建设方案》,就“南昌理工学院大学科技园”建设方案,预期做好每个阶段的工作计划实施,为申报2017年省级大学科技园做好准备。

(7)继续开展校级课题的申报、评审和立项研究工作,培育科研新生力量。根据学科建设需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重点支持培育我校优势学科和领域团队,逐步建成若干个在全省领先的科研团队队伍。

(8)多渠道争取科研经费,充分发挥校企合作优势,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支持科研。加强学校科研人员与社会的联系,面向企业、面向应用技术研究,以贡献争支持,以服务求发展,以成果赢效益。在学校科研经费投入逐年增加的基础上,争取更多的外来科研经费引入。

(9)扩大国内外学术交流。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鼓励各系、部门、研究团体承办学术会议,扩大对外学术交流。聘请校内外学术专家和科研管理部门的领导,举办形式多样的培训和讲座,活跃学术氛围,提高我校教师的科研水平。

(10)加强学校研究机构和管理机构建设。利用新增院内实验实训基地,引研发团队入校,自建、共建多个应用技术研发团队,发挥良好的组织和载体作用。发挥研究机构的集体力量,使之成为科研的重要阵地。提高科研管理机构职能,做好科研参谋和服务工作。建设几个既能满足教学要求,又能开展科学研究,并能进行技术转化和应用、开发及产学研一体化的科研基地。

(11)增加科研投入,改善科研基础设施和科研环境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建立必要的经费保障机制和合理的导向机制。学校每年下拨一定的科研经费并保持逐年增长,加强人员、场地和设备购置等所涉资金的投入,改善科研基础设施和条件,努力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

六、实施人才培养优质工程,做好招生就业工作,提升毕业生就业水平。

15、认真总结2017年招生工作,科学规划2018年招生各项工作。做到规范、阳光、诚信招生,确保招生工作高报考率、高录取率、高报到率、高稳定率,不断推进招生工作在规范中走上新台阶。

16、加强校风建设。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改善教风;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提高主动性、加强实践性、培养创造性的教学活动中,让学生想学、爱学、会学、能学、学好,改善学风;进一步完善组考、监考、巡考、巡视制度,加强诚信教育,改善考风。进一步优化我校的教风、学风和考风,进而促进良好校风的形成。

17、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广泛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弘扬传承红色基因。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深入开展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井冈山精神教育),引导全校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创新大学文化建设机制。依据《南昌理工学院章程》,按照现代大学建设理念,秉持学校办学的优良传统,研究制定大学文化建设规划,积极培育和打造具有长工程特色的大学文化,深化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的认同感、归属感、使命感,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调整充实学校和基层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制定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开展文明院部评选活动,健全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提升全校师生员工精神文明参与度、认可度。继续抓好文明校园活动。进一步深化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餐桌、文明上网活动。争创全国“文明校园”,实现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新突破。

18、加大自考改革力度。加大自学考试综合改革试点及在校生实践课程考核试点主考院校的推进工作,加强实践教学,加强自考生管理,提高自考整体通过率,提高自考生的稳定率。进一步拓宽人才培养渠道。

19、加强对外合作。进一步落实中外合作项目学生的出国深造、研修的相关事宜工作。继续加强与江西省友好留学服务中心的合作,不断完善培训计划和方案。逐步加强留学生项目的开设和实施。逐步开展外国留学生的中短期汉语培训项目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项目,并予以实施。

根据我校有出国意向学生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引导和建立留学方案。加强已经获批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汽车服务工程)的招生宣传和内涵建设工作,力争2017年下半年将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的人数有显著的增长。相关部门之间密切配合,完成2015级出国班学生的毕业资格审核、毕业手续办理和毕业证书颁发的有关工作。在推动学生项目的同时,力争教师的合作项目取得明显进展。按照我校“十三五”规划所确定目标和任务,加大派遣骨干教师出国访学的工作力度。继续加强与韩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高等学校的联系和沟通,力争能与上述几个国家的高等学校就合作办学达成实质性协议。加强与韩国南部大学、全州梦想大学等国外院校的联系和交流,关注我校出国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与韩方合作共同为出国班的学生完成学业创造良好的条件。

20、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严格落实执行《南昌理工学院2018届毕业生实习实践就业统筹方案》,规范做好我校毕业生实习实践就业工作。

七、实施和谐校园创建工程,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提升为师生服务水平。

21、加强后勤服务工作。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加强食堂管理,确保饮食安全,建立严格的食堂原材料保障体系,严把食品进口储存关,严格操作程序,确保饭菜质优价廉,增加供应品种,满足各民族师生的需求,确保饮食安全。加强宿舍管理,改善住宿条件,规范管理程序,抓好环境整治,创建生态校园。

22、做好民生工程。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的作用,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实行校务公开。进一步提高教职工工资、劳保、福利待遇。加大对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严格学生奖学金、助学金的评选、发放程序。把为师生办的好事办好办实。大力倡导勤俭办学。

23、加强安全稳定工作。加强对校内综治、安全稳定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实,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大“创建平安校园”的力度,确保在新的一年中安全稳定工作更上一层楼,取得更大的成效。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工作,重点做好安全防范,科学使用人防、物防、技防,使“三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起到更有效的作用,尽最大力量降低各类事故和案件发生,为学校平安建设发挥更大的效能。进一步加强法制、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广大师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全校上下要以新的精神风貌,创新思路,锐意进取,务实工作,为建设一流的民办本科院校做出应有的贡献。为江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我们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