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春风化雨润心田 ——南昌理工学院以创新掀开思政工作新篇章
日期:2017-10-31 18:08:07  浏览量:1419

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后,南昌理工学院坚持创新发展,改进思政教育模式,通过将红色基因、航天精神和国防教育创新融入思政教育,“三访”活动等一系列特色做法,建立长效机制,以改革创新精神掀开思政工作新篇章。

背景图片12.jpg

(学校大门)


    将红色基因、航天精神创新融入思政教育

    红色文化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江西人民的传家宝。南昌理工学院将红色基因、航天精神和国防教育创新融入高校思政教育,使思政工作焕发出新的活力。
    “齐步走、踏步、立正、稍息……”一阵阵慷慨激昂的口号和矫健的步伐声在南昌理工学院回荡,这是该校的学生教官队正在进行训练。他们飒爽的英姿,成为学校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南昌理工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副理事长傅鹏鹏说,一直以来,学校创办者、法人邱小林校长极为重视党建和思政工作,为学校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一是将传承井冈山精神与学校航天精神相结合,加强对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一方面,与团中央合作在井冈山建立培训基地,常态性地组织师生到井冈山学习培训;另一方面,与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开展联系交流,在学校倡导航天精神,形成“航天科教 兴我中华”的办学宗旨。二是将航天精神与军魂育人相结合,加强国防教育。学校每年从新生中组织数百人的学生教官队,在课余时间进行军事训练,用“听党指挥、政治坚定、勇敢顽强”的军人作风来教育熏陶训练学生,通过这些教官队学生的示范作用,对全体师生加强国防教育,夯实大学生求知报国、建功军营的思想基础。
思政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看实效。“我们每年组织师生到井冈山学习培训的次数和人数之多,在高校中都是少有的,体现出邱小林校长对井冈山精神的深厚感情。”傅鹏鹏介绍,在井冈山学习过程中,他们以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互动教学等多种形式展开,学员们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烈士陵园等革命遗址,重走红军路。井冈山的培训教学使学员们在红米饭里咀嚼革命历史,在南瓜汤里回味武装斗争。
    而学校通过训练学生教官队,无形之中形成了一种军魂育人的教学方式。每一位新生入学后,都要参加大学生军训活动,教官由学校的学生教官担任。这些学生教官通过言传身教来培养新生的军人气概。正因如此,学校被列为江西省国防教育基地,去年被评为全省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并受到表彰。

学士学位2.jpg

(学士学位授予单位)


    “三访”把思政工作新要求落实落细
    “没想到校领导这么平易近人,更没想到通过一次谈话,就把困扰我良久的思想‘疙瘩’解开了。”南昌理工学院航天航空学院14级空乘本科1班的预备党员李红梅对于傅鹏鹏与她的谈话仍记忆犹新。李红梅来自云南楚雄,父母务农,因经济条件欠佳而有些自卑。在一次调研中,傅鹏鹏了解情况后,主动找她谈话,激励她勇敢面对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这是南昌理工学院创新思政工作形式,开展“三访”活动的一个场景。
    “三访”即“书记访党员、干部访教职工、教师访学生”。该校把“三访”活动作为切入点,对全员开展了深入细致的思政教育。“三访”访谈形式不固定,以个别访谈为主,也可以采取集体访谈方式。通过这些方式在师生中广泛开展谈心活动,面对面交流情况,听取意见,结交朋友,及时化解问题,加强对师生的思政教育。
    “‘三访’本质上是一种以心换心的活动,也是“三创三联”和“万师访万家”活动在我校的体现和延伸。”傅鹏鹏说,由于切中了大学生关心的社会现实重大问题和自身发展的疑虑困惑,“三访”在师生中有着超高的人气。
    该校电子信息学院院长邓荣春介绍,学院沈荣斌教授和胡花副教授通过分别与14通信2班的张敏慧和14通信1班的方敏超访谈,及时为两位同学分析了学习过程中的优劣情况,并且根据两位同学的学习成绩和能力,建议两位同学考研。两位教授还通过微信“跟踪”,及时为他们答疑解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如今,两位同学都加入了考研班,铆足了劲学习,成绩有了很大的提升。
    而该校高级护理学院则根据专业特色,把实习教学与“三访”活动融为一体,及时发现、解决学生出现的问题,为学生健康成才保驾护航。该院党总支书记李志明说,之前因为老师不住在学校,学生跟老师接触、联系得比较少,现在通过“三访”,学生能感受到老师的关心和贴心,作为成长的引路人,得到了学生的认同。“三访”活动推行以来,反响特别好。有的学生家长知道后,都说:“老师能经常联系学生,家长更放心了。”
建章立制保证思政工作常态化
    思想政治工作永远在路上。南昌理工学院建立了一套制度来保证思政工作的常态化。该校组织部副部长漆小帝介绍,学校实行了书记讲党课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三访”活动制度,并通过建立一系列的培训机制、考核机制,使思政工作常态化。
    书记讲党课制度就是通过书记上党课的形式对全校师生党员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党员的党性原则,提升党员的素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该校一共有117人讲党课,12500多人听课。
    而党员活动日制度固定在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二,各学院都要以党支部为基础积极开展活动,例如以“三会一课”、缴党费、党员志愿活动等形式来充实党员活动日。
    此外,前文提及的“三访”活动,也在制度的保障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校特别下发文件,规定了15种必须访谈的情况,每一位访谈者都要在学校配发的“三访”活动记录本上认真做好访谈记录,并规定每学期访谈人数不低于5人。同时,组织部也会编写每学期的“三访”统计表,并且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学校的年度考评。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5月“三访”活动实施以来,学校共有327人参加访谈,已经访谈了375名党员、188名教职工、1080名学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按照全国、全省思政工作会议的要求,南昌理工学院创新高校思政工作,立德树人,春风化雨,滋润着师生们的心田。